复习资料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正文 复习资料

英语(二)阅读题之解题技巧

时间:2017-12-19 18:15  发布者:信阳师范学院自学

阅读能力是外语学习者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也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公共英语科考查的重点之一。在历年的考题中,阅读理解已成为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考生在做阅读理解时,通常只是依靠读懂短文的大意,或孤立地对照某个细节来确定短文后面的问题的答案。有的考生干脆只凭印象答题,缺少必要的分析、判断和推理,成绩不理想也就不足为怪了。因此,了解自考公共英语阅读理解的特点,掌握一定的阅读理解技巧,对考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自考公共英语阅读理解以说明文居多,内容涉及科技、文化、教育以及社会生活等各方面。考生要正确理解文章,除掌握足够的词汇、较扎实的语法知识和一定的背景知识外,还应熟悉英语文章的结构特点。英语语篇一般直接切入正题,然后层层展开。以说明文为例,其常用的推展方式有以下四种:1)按时间或空间顺序说明2)举例说明3)通过比较进行说明4)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来说明。

其他的文体,如叙述体、新闻体和论证体虽然与说明体的写作结构不同,但都有自己特定的程式。了解这些程式有助于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注意培养英语语篇的思维习惯,对从宏观上把握文章的脉络和主旨,进一步领会作者的观点大有裨益。下面结合1998年下半年自学考试英语(二)试卷中的第一篇阅读理解短文谈谈如何从分析写作结构入手做好阅读理解题。

Passage 1

What's the best way for you, as an employer, to deliver bad news to an employee? First of all, you have to break the news yourself, face to face with the recipient(接受者). You can't write memos to tell people they will not get raises this year or that they have made an error or are not performing as well as expected. You have to show them how you feel about the matter and that you are personally sorry and sympathize with them. If you indicate that you are ready to listen to their reactions to your bad news, you will undoubtedly save yourself from their wrath. Above all, you must be ready for an emotional reaction from the recipient of bad news. Give people time to digest your news and to control the emotion they invariably feel. Although it is never easy to break bad news, if you follow these steps, you will at least soften the blow.

21)The author's main idea is that _______ .

(A)bad news is hard to impart

(B)all employers have to criticize their employees

(C)there are ways of softening the impact of bad news

(D)people respond emotionally to bad news

22)The author's main idea is expressed ________ .

(A)in the first sentence

(B)in the last sentence

(C)in the middle of the paragraph

(D)nowhere

23)The author's main idea is supported by ________.

(A)examples of employers giving bad news

(B)a list of reasons for having go break bad news

(C)sympathy for both the employer and employee

(D)instructions on how to soften the blow of bad news

这是一篇说明文,作者一开始先提出了问题:作为一名雇主,如何才能以最恰当的方式向你的员工发布不好的消息?然后分步骤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展开了阐述,最后得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第21题问作者的主要观点是什么。通读全文可知,作者在短文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尽管发布坏消息是不容易的,但如果按照这些步骤去做,至少可以减轻坏消息对人们的打击。因此,选项(C)为正确答案。选项(A)、(B)、(D)表述的内容与问题不符。

第22题问短文的哪一部分表达了作者的主要观点。从本文的结构看,首句是作者提出的问题,故(A)项不符合题意。中间部分为作者所阐述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步骤,因此,(C)项亦不符合题意。最后一句是本文的中心,表达了作者的主要观点,故选项(B)为正确答案。选项(D)则明显与原文不符。

第23题问哪个选项的信息支持作者的主要观点。(D)项所表述的内容是,对如何减轻坏消息的打击所作的阐述,与本文相符,故选项(D)为正确答案。而选项(A)、(B)、(C)在文中并没有提及,与本题不符。

阅读的关键在于解码,完整的解码过程既包括对文章字面意义的理解,也包括推断性的理解,同时还有评价性和欣赏性的理解。字面理解只局限于辨认词义和句法结构、回忆文章的大意和细节等表层意义,主要依靠语言知识或语言能力来完成。推断性理解属于深层理解,要求能够根据分析和逻辑判断从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文章的隐含意义以及作者的观点等。推断性理解仅靠语言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考生还须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

常用的阅读理解技巧有以下五种:1)辨认事实2)确定主题3)合理判断4)正确推论5)综合概括。下面以1998年下半年自考英语(二)试卷中的第二篇阅读理解短文为例,简要分析阅读技巧在阅读理解中的应用。

Passage 2

At most big city universities the pace, the attitude and the life - style are geared to city life.

But there is a university in Manhattan that has its roots outside the city - Adelphi.

When we opened Adelphi University/Manhattan, we brought with us all the values of a traditional non - urban university.

Such as classes small enough for you to get to know your professors. An educational environment designed to separate you from the daily rigors(艰苦)of life. And a staff of counselors and administrators schooled in the importance of the individual.

Yet, with all our emphasis on traditional values, it has always been our tradition to offer programs which reflect the needs of today. So you'll find we've pioneered in education for adults with programs for teachers, social workers, business majors, child care worke

rs and others.

If you're looking for our kind of tradition, you can find it without leaving the city. Adelphi/Manhattan - thriving on 28th Street.

24)According to the advertisement, why is Adelphi different from other city colleges?

(A)It has been geared to the big city.

(B)Its programs are needed today.

(C)Its classes are small.

(D)It caters to adults.

25)This advertisement would appeal most to ________ .

(A)counselors

(B)urban adults

(C)high school graduates

(D)child care workers

26)This advertisement may be classified as ________ .

(A)humorous

(B)comparative

(C)low pressured

(D)separatist

这是一篇广告,简要介绍了Adelphi大学的办学特色。第24题问为什么Adelphi与其他的大学不同,要求考生对事实进行辨认。由短文的第三,四段可知,Adelphi大学在开办之初就确立了传统的非城市化大学的价值观,它与其他大学的不同之处在于班级小、教育环境优越、教师及管理者受过良好的个性化的教育。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C)。选项(A)、(B)、(D)与本题不符。

第25题问这则广告对哪些人最具吸引力,要求考生对选项内容进行判断。根据第五段的第二句话可知,选项(B)为正确答案。选项(D)虽也在这句话中提到了,但它所表述的信息是从属于选项(B)的。选项(A)的信息与本题不符,选项(C)在文中并未提到。

第26题问这篇广告在风格上属于哪一类,而文中并没有直接说明,这就要求考生进行正确推论。纵观全文,这则广告语言平实,语气委婉,属于温和的劝告型,故选项(C)为正确答案。选项(A)、(B)、(D)与本题不符。

在这里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一点就是,各种阅读技巧是相互联系、互为补充的,有时很难用一种技巧解决问题。例如,确定文章的主题离不开判断、推理和概括的技能,而辨认事实又是进行正确判断、推理和概括的基础。因此,只有将不同的阅读技巧有机地结合起来加以综合运用,才能达到完整、准确地理解材料的目的。

在考试中时间往往是一个制约因素,考生可以利用一些快速阅读的技巧,如猜测词义、寻读、略读等提高答题的速度和准确率。猜测生词词义往往离不开文章的上下文,需借助某些线索和手段。常用的猜测词义的方法有:

1)利用语境线索 如:The door was so low that I hit my head on the lintel.(linted:过梁)

2)利用语义关系 如:All the other members are of the same opinion. They are unanimous. (unanimous:全体一致的)

3)利用构词法知识 如:demystify——de - mystify(使非神秘化)

当考生需要快速查找与答案有关的某一特定信息时,逐词逐行查找既浪费时间,又容易遗漏要点,而寻读(scanning)由于略去了许多无关的信息,使答题的效率得到了保证。有时考题的设计并不仅仅针对文章的细节,还包括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作者的观点等。逐词阅读往往会使考生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感觉,难以获得对文章的总体印象。而略读(skimming)可以帮助考生迅速确定文章的主旨,理清作者的观点。

阅读能力实际上是一个语言实践能力的问题,阅读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考生只有平时多读、多练,自觉将阅读方法和技巧运用于日常的阅读活动,才能在未来的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