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毕业论文 > 正文 毕业论文

信阳师范学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撰写要求

时间:2017-11-08 18:38  发布者:信阳师范学院自学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的撰写,是本科专业课程设计中考核的重要环节,是考生必须完成的总结性作业。撰写毕业论文,既是对考生学习本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总结,也是对自考生运用所学理论进行科学研究的训练,是对考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全面检验。为了使考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质量,现对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做如下要求:

一、指导思想

遵循实事求是、学以致用的原则,认真总结、消化学习期间的学习成果,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二、选题

选题是指确立论文题目,确定研究的目标和主攻方向。选题一定要和本专业相关。在选题时应该注意以下四点:

1、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现实意义。首先要注意选题的实用价值,也就是我们选的题目,应是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为人们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这类问题反映着一定历史时期和阶段社会生活的重点和热点,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的。我们运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对其进行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要注意选题的理论价值。我们强调选题的实用价值,注意其实用性,但不等于急功近利的实用主义,也绝非提倡选题必须有直接的效益作用。

2、难易适中,大小适度。要选好毕业论文的题目:首先,题目的难易要适中。选题既要有“知难而进”的勇气和信心,又要做到“量力而行”。如果难度过大,超过了自己所能承担的范围,一旦盲目动笔,很可能陷入中途写不下去的被动境地,到头来迫使自己另起炉灶、更换题目,这样不仅造成了时间、精力的浪费,而且也容易使自己失去写作的自信心。当然如果论文题目选得过于容易,这样也不能反映出自己真实水平。其次,题目的大小要适度。一般来说宜小不宜大,宜窄不宜宽。题目太大把握不住,考虑难以深入细致,容易泛泛而论。当然题目大点好还是小点好,每个人情况不同,难以一概而论。有的考生理论素养好,情况了解多,写作水平较高,也可以写大一点的题目。但一般来说,题目还是小一点、具体一点为好,小题目容易驾驭,只要写得丰满深入,同样很有价值。

3、知己知被,量力而行。所谓“知己”,就是要充分估计到自己的知识储备情况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所谓“知彼”,就是要要了解本专业本领域中已有的科研成果,了解别人已经解决了什么问题,还存在什么问题,是否有争论,争论的焦点是什么,哪些方面的研究比较薄弱,哪些方面的研究尚待开拓等等。只有知己知彼,才能避免重复和雷同。

4、勤于思索,刻意求新。毕业论文质量高低、价值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章是否有新意。所谓新意,即论文中表现自己的新看法、新见解、新观点。有了较新颖的观点(即在某一方面或某一点上能给人以启迪),文章就有了灵魂,有了存在的价值。文章的新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第一,从观点、题目到材料直至论证方法全是新的。这类论文写好了,价值较高,社会影响也大,但写作难度大。第二,以新的材料论证旧的课题,从而提出新观点、新看法。第三,做已有的课题,从而得出新观点。第四,对已有的观点、材料、研究方法提出质疑,虽然没有提出自己新的看法,但能够启发人们重新思考问题。以上四个方面并不是对“新意”的全部概括,但只要能做到其中一点,文章的选题就有新意。

三、拟定提纲

根据论文题目,通过图书馆、情报机构、互联网等各种渠道,广泛搜集资料,还可以进行实地调查、开会、访谈等方法来获取资料。有了充分的材料,还要进行整理和分析比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资料进行推敲、筛选,留下最能反映问题本质、最具有说服力的材料,提炼和形成自己的观点,也就是论点,明确拟定论文提纲。形成论点时应注意:(1)论点要鲜明,不能含糊其词,同时论点又要辩证,不能走极端;(2)论点要科学正确,不与常理和事实相背离;(3)论点要准确,不要夸大其词,防止偏颇。

拟定论文提纲可以是简单提纲,也可以是详细提纲。简单提纲只是概括地提示论文的要点,详细提纲则是把论文的主要论点和展开部分较详细的列出来,这样写作时就能更顺利完成。提纲可以采用标题式、提要式和图表式三种,一般标题式较为常用,用简洁的标题形式把论文各部分的内容要点概括出来,同时这些标题可直接作为论文中各部分的小标题。

四、撰写正文

正文是论文的核心部分,占据论文的主要篇幅,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作者理论水平和创造能力的集中体现,它决定着论文水平的高低和质量。论文的正文一般包括三大部分:绪论、本论和结论。

绪论是论文的开头部分。主要讲清研究的动机、写作的理由、目的和意义、提出问题、概述内容、明确中心论点等。一般要求语言简洁扼要,开门见山,引人注目。也可以简要交代确定选题的过程和有关背景材料,目的是为了使读者更好地了解全文的旨要。

本论是论文的主体,要求以充分有力的材料阐述观点,条理要清晰,逻辑要严密,要求内容扎实、丰厚。本论是表达作者的见解和研究成果的中心部分,要展开论题,对论点进行分析论证。考生在这一部分必须根据论题的性质正面论证,或反面批驳不同的看法,或解决别人未解决的问题,或论述新思想新发现等。论证是极其重要的,它决定着论文的成败。写好本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论点必须明确新颖、深刻严肃;(2)论点必须有材料的支撑;(3)论证逻辑要严密。

结论是全文的总结,是整篇论文中分析、论证问题的综合性概括,是论文的精华所在。其内容主要是研究结果说明了什么问题、得出了什么规律、解决了什么理论或实际问题、有何创新、还存在哪些不足及质疑等等。还可以对自己或他人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一步提出展望,以及对有关人士致谢等内容。结论要求完整、明确,不能含糊其词、模棱两可;不能与本论相矛盾,应与绪论呼应;对成果的评价要恰如其分,不能自鸣得意或借故贬低他人;语言应简洁、干净利落。

五、论文修改与定稿

正文初稿写好以后,考生应多修改几遍,对整篇论文逐行逐句逐段反复推敲,检查每一个具体论点、论据、论证是否恰当有力,表达是否合乎逻辑,务求不留疑点。检查并修改初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论点与论题的一贯性;(2)观点与材料的统一性;(3)论文的结构层次与逻辑思维的密切性;(4)论文语言表达的准确性;(5)标点符号使用的正确性;(6)采用的数据、年代、人物名及地名是否准确。

六、提交论文的基本要求

1、毕业论文必须由考生本人独立完成,不得弄虚作假,抄袭他人成果。

2、毕业论文应中心突出、内容充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数据可靠、结构紧凑、层次分明、图表清晰、格式规范、文字流畅、结论解释合理。

3、毕业论文篇幅以5000~8000字为宜。

4、毕业论文的格式、打印及装订须符合学院要求。

?